春天赶紧喝点“生津茶” 比化妆水还保湿

  春天人的皮肤变黑、细纹多不仅仅是因为空气造成,还因为体内的津液不足引起。从中医角度看津液,它也是人体正常活动的基础物质,与血液一样重要。

  津液是什么?

  其实笔者自己也有这样的疑问,查询资料发现所谓的津液包括人体的眼泪、口水、胃液、肠道消化液等,而且津液的形成与人体三大器官有感,即肺、肾和脾。但是食物才是津液终来源。

  津液分布异常的表现

  津液不足:会表现为唇部、皮肤、血管等失去滋养,出现咽干、口渴、皮肤干燥、毛发枯燥等现象,并且容易出汗少、小便黄、小便短、大便干燥等。这也是常说的上火表现。

  津液不均:当分布不均时候,便有可能出现痰多、咽喉有异物感、大便溏稀、出汗异常等问题。

  春天为何需要喝生津茶

  其实不仅仅是春天,在夏季、秋季以及干燥冬季,甚至是一些干燥的地区,都可以选择喝生津茶。因为外界环境的干燥也是导致人体津液分泌不足的原因。

  生津茶配方有哪些?

  1.五汁饮

  这种饮品来自于《温病条辨》中,是采用梨、荸荠、莲藕、麦冬、鲜芦根等榨汁饮用,对人体有生津止渴作用,尤其适用于口干、体热,但喝水没效果的人群。

  2.益气生津茶

  不少人在口干舌燥同时还伴有气虚表现,即口渴爱喝茶,但伴有乏力、便秘、烦热、盗汗等症状。

  采用西洋参片、玉竹、麦冬、枸杞子、佛手等泡茶饮用,其中的玉竹、麦冬、佛手有滋阴润燥作用,而西洋参、枸杞子等具有补气作用。所以这款茶又称为益气生津茶。

  3.甘麦大枣茶

  这款茶在笔者的文章中提过多次,之前推荐给更年期的女性,因为可以改善更年期女性的烦躁、抑郁、爱哭泣等。同时,更年期女性也容易发生津液不足导致皮肤干燥和瘙痒。

  基本上采用浮小麦、红枣、甘草和绿茶味原料,必要时还可以加入梨、甘菊等。不仅可以改善干燥问题,还能够调理干咳。

  4.乌梅绿豆汤

  采用乌梅与绿豆,以1:10的比例进行煮汤食用,在功效上具有滋阴、清热、解毒、生津的作用。但是这也是一道开胃解暑汤,适合夏季防中暑。不过,体寒、腹泻人群不宜食用。

  5.芝麻豆浆

  芝麻有润燥、滑肠作用,豆浆性味平和,也可以声音润燥,共同食用改善津液不足之外,还可以调理便秘问题。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春季饮食 生津茶是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