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按身体两大穴位可快速止痒

  小寒过后,天气愈发寒冷,我们在感受严冬寒意的同时,也明显感受到了冬天的干燥。冬季天气本来就很干燥,空气的湿度比较低,加上我们经常呆在空调房里。我们的皮肤也会变得越来越干。如果我们没有做好保湿补水的工作,皮肤就会感到瘙痒,甚至还会出现脱皮的现象。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快速止痒呢?

  很多人在痒痛难忍的时候,都会用指甲抓挠,遗憾的是皮肤是越抓越痒,甚至还会留下条条的血痕。其实,我们可以采取中医按摩的方法,让我们告别“冬季痒”的烦恼。

  一、冬季皮肤发痒的原因

  冬季皮肤经常觉得干痒,其实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原因就是上文所说的,外界的环境湿度比较低,我们又长期呆在温暖的空调房里,体内水分蒸发就比较快。一旦体内失水,明显的表现就是皮肤干燥瘙痒。

  造成皮肤干燥瘙痒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自身的健康状况导致的,如果我们出现肠胃失调、肠液过少、大便干燥、喉咙干痒等症状,这就说明体内津液代谢已经失调,身体内的水分和养分就无法传递到肌肉组织。如果此时再受到外在风邪的影响,那么我们的皮肤就会变得异常干燥和痒痛。

  二、如何快速止痒

  当我们的皮肤感到瘙痒的时候,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用搔抓的方法来止痒。其实这种止痒的方法并不科学,因为搔抓止痒很容易产生伤口,增加皮肤感染的机会。我们平时可以按压脾经、肺经和大肠经等对应的穴位,在不伤害皮肤的情况下就可以帮助我们快速止痒。

  1、按摩三阴交穴

  如果大家觉得皮肤干燥瘙痒,不妨用手指的指腹轻轻按摩三阴交穴。那么,何为三阴交穴呢?就是足部的三条阴经中的气血物质在这个穴位交会,也就是脾经提供的湿热之气,肝经提供的水湿风气和肾经提供的寒冷之气。

  那么,三阴交穴应该如何取穴呢?三阴交穴在我们小腿的内侧,小编教给大家一个简便的方法,就是用手正握住脚踝,食指中点所在的位置就是三阴交穴。中医认为三阴交穴在内踝尖直上三寸、胫骨后缘的位置。

  无论我们的皮肤是否感到干痒,都可以按摩三阴交穴,这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好处多多。经常按摩三阴交穴可以帮助我们调理肠胃,让体内的津液分泌充足,这样我们的皮肤就会变得水嫩,不会再感到干燥瘙痒。

止痒的穴位 皮肤止痒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