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杨式24式太极拳全套分解教学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羽昕

发表时间:2014-08-26 10:21

  都说太极拳是一们可以帮助延年益寿、养生效果很好的运动,但是在现实社会中,真正能够通过练习太极拳而获得养生效果的人却很少。今天我们就一起学习一下怎么样才能通过练习太极拳获得养生的效果,想必会对你通过太极拳教程学习太极拳有帮助吧。

  首先,习练者要认识自我的根本

  心是每个人自我的根本,你的一切想法动作都是由心而发的。心不平静,有欲望追求,就会导致你的外在同样会表现出来。有欲望的心就会急迫,就不能够深刻的对太极拳进行研究,也就不能够在太极拳的练习中取得什么进展。在我们的太极拳练习中,一定不能让心中充满欲望或意念,而应该使心灵安静平和。

  所以,人不该以用巧思之智,去治理身体。

  不为之为才是真为,必须从根本上予以调理,也就是要去掉精神上的负担,解除心灵上的束服与挂碍而长保虚静,道乃人心无为而成,所以人人至无为,均可得道。欲巧思之治,妄境薰妄心,妄心取妄境,总是心外求法,于自己元神上加添障碍,越治越乱。有欲是指心神的动态,无欲是指心神的静态。无欲是元神清醒无思辨的心态、是知而不辨、是不知之知,真知无知,无所不知。真见无见,无所不见。元神为本为体,识神为末为用,无欲才是养体固本。达无欲者,即可返朴归真;纵其欲者,就是弃真而逐假,本末倒置。

  其次,习练者要保持心静

  古有真人真诀云:凡在道之人,必先修心静之法。但于心静,必得定心。心定则神安,铅承相投,龙虎亲也。周天数足,添精、益气、养神,此三法若全,则万神感会于丹田,血气周流于遍体,逍遥于长生之道;如何清静?当澄其神,绝其虑,亡其我,灭其境,抱其真,此谓妙静之道。一个人真正没有得失心时,才能真正懂得什么是解脱、自在、清静。这里所指练太极拳的心境是“心法”而非“色法”,心法本身也是一种住处,就是心境。这是一种当下「空性心境」,空掉「我相」的心境。就是安住于面对一切事物时都能空掉「自我」的感觉。

  什么是心灵的静呢?心中没有杂乱的思绪,集中稳定自然是静。达到了静,你的太极拳才能够练习出水平。虽然静很重要,但是很多太极拳学习者,在练习中却不是这样的。在现代的太极拳练习中,很多人的练法是不可能达到静的,反而越来越僵硬,具体原因应该包括:

  1.练拳人要用思想意识刻意去追思支配躯体动作与要领。

  2.又要用眼睛;看教者在前边的示范而模仿着,看自己的肢体动作是否准确。

  3.还要观看着是否与身旁同练人的速度同步,时刻要注意调整自己比划的快与慢。

  4.加上,练拳人还要用耳朵;听着口令,听着录音机播放的音乐旋律的伴奏,还要想着下一步如何比划。

  5.再加上,眼还得分别注意着;胳膊是否高了?手掌是否低了?脚步大、小、快、慢?

  除了这些问题之外,思想还需要注意很多的东西,考虑太极拳的各种要领。自然而然的你的思绪就会处于分散不集中的状态,一边关注自己的行动,一边仔细观察别人的行动,是很难达到静的状态的。练习太极拳,首先要体会静,体会根源的心静,才能使静拓展深入。但是现在的太极拳练习者往往采用的是错误的练习法,就很难提升自己的境界。

  练太极拳者都是处于,欲求静而不能静。应该说;动是因,静是果,动是手段,静才是目的。可是实际上,如今习练太极拳者,盘架子时根本不能达到真正的“静”,顶多不过是硬装出一个静的样子来,因为‘思想意识’净不下来,就是再这样练十年,二十年之久,离真‘静’之境界,也还距相当距离。练拳中所说的“神舒体静”,是要求练拳做到体静,也不是要求心静,只是将‘体静’作为练拳的目的来追求的。恐怕都将‘体静’误作是‘心静’了。有说应要注意心静,说静是练拳的基本要点,可又都不是原始理论上“静”的真正含义。体静;实是练拳式套路、动作,中塑造出的形体的‘静相’,与“心静”是两码子事,是心与身两种本质性的不同。心不静,神根本达不到舒,心是识神,识神妄动,元神根本无静可言。请君认真地分析一下各家对静的解释,主要不过是全神贯注,专心练拳式。这本是大家都明白的浅显道理,实际与静字的含义无关,实际的不静与理论上的静字发生了矛盾,造成概念上的混乱,反而使人糊涂了。真静乃是身处于混乱之极之境而‘不动心’,诚为自然本质之静。功态是意识之静,有心入静也属‘动心’。执著于法,心被法转,真念不平,何静之有?

  自然之道乃静,所以天地万物生,天地之道浸,故而阴阳胜,阴阳相推,而变化顺行。道祖老子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自然之道,在于静。唯静而不动,所以天地万物生,此为自然之道,也就是太极。空空洞洞而不动,故而天地万物于是生,天地之道浸育而己,浸字为循自然渐进之意。天地无心,而空到阳升时浸浸而上升,到阴降时浸浸而下降,所以阴阳有偏胜之时,而太极自然之道,则不偏不倚,浸即有偏。阴浸则阴胜,阳浸则阳胜,然此为相推循环之理,揽全体而观之仍不偏不倚。然而,人则因此而有生、老、病、死。阴阴相推,当推而阳胜之时为春夏,推而阴盛之时为秋冬。变化顺者,顺其自然之道心。所以圣人知自然之道不可违背,因而顺之至静之道。茍循其道行,功到自成,因为自然之道一定不移,制之以为修炼之法,定为法度,有定而不可移,只要体空虚无,自自然然,体道合真。自然之道从至静之道而来,能静则万化自然而生,至静之道为历律所不能契合。天道的造化在至静之中,能静到片刻之间,可以攒簇一年之气候。阳生即是冬至,阴降即是夏至,此为工夫之冬夏,而非时候之冬夏,能虚极静笃即可得造化于恍惚之间,有一奇器是生万象、八卦甲子都由此生就是太极。在世界为生天、地、人、物的太极,在人间为神气合化的太极,阴阳相克之术,为人所共见,而不是隐怪难知的,其象有可见,虽有理不易明,而其象则易知。此即玄关一窍人身之太极,与天地之太极相同。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