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陈氏太极拳的要领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陈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皇甫月雷

发表时间:2014-07-24 10:08

  现在太极拳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健身运动,我们经常可以在公园里看见一些练习太极拳的老年人,那你们都知道练习太极拳的要领是什么吗?还有就是如何练好太极拳

  专家解说 太极拳的“轻重、虚实”

  太极拳注重的是“虚实分明”、“轻沉兼备”。这也是学拳者要保持的基本要领,这也是太极拳这门武术高深莫测的技击的基本要素。

  王宗岳提出:“左重侧左虚,右重则右杳”。历来人们对这条拳论的理解比较含混,解释也不尽人意。这是因为对于太极拳的“轻沉”、“虚实”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

  太极拳的“轻沉兼备”指双手而言;太极拳的“虚实分明”指双脚而言。“轻沉”亦可作“ 轻重”。因此有“上分轻重,下分虚实”之说。

  那么在太极拳的套路动作和技击动作中,如何界定两手的轻重呢?定义如下

  一、双腿要分担全身带来的重量,练习时上半身要轻盈,下半身要稳重。就如同在练习“披身锤”、“白鹤亮翅”的时候,要注意左手在上要重,右手在下要轻

  二、两手平行随身体左右转动时,身向左转则左手为重边,右手为轻。如“金钢捣碓“第二个动作双手平行右捋;“前趟拗步”转第二“斜行”双手右捋。这时皆身向右转,则右手为重,左手为轻。

  三、单腿支撑全身重量时,对应手为重。(左腿对应右手,右腿对应左手。)如“金刚捣碓”、“金鸡独立”左腿承重为实,则右手为重。单腿贴地铲出时,另一只腿为独立承重腿为实。

  有了两只手的“轻重“,重要的是要分出两只脚的“虚实”来。两脚的“虚实”比较容易界定:重心偏重于哪只脚,或完全放在哪只脚上,哪只脚即为“实”,另一只脚则为“虚”,手重者,脚虚;手轻者,脚实。

  现在我们就可以来验证前辈大师的“左重则左虚,右重则右杳”重心学说的科学性和严密性。

  注意:这时“重”与“沉”同解,“杳”与“虚”同解。无论哪家太极拳,哪门哪派,哪一招哪一式都将毫无例外地符合这一原则。

  练拳者觉得自身别扭,必定是违背了这一重心学说;推手中失机失势,站立不稳,也必定是违背了这一重心学说。

  推手技击中,在被对方施以不同方向.不同质量的外力的情况下,要能始终保持上肢的“轻重兼备”、下肢的“虚实分明”,这是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在激烈的对抗中,周身的协调显得尤为重要。

  而且只有经过平时的刻苦训练,才能达到这种协调。因此在平时的推手打拳中,你的右手转到了上方,那么你的右脚则必须踩实。这也是我们在推手中重心前后移动的理论根

  无论是对于太极拳的孜孜追求者还是广大太极拳爱好者来说,细心体味“轻沉兼备”和“虚实分明”,切实弄懂“轻重”与“虚实”的关系的大好处是:可以练一套明白拳。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 太极拳教程 陈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